修Xxx_

【长得俊】等客来

向往的生活~ 再热闹一点就更好了!

这一区鸽子的老大:

* 田园小清新(?)


* 《向往的生活》+《平凡的一天》+《小森林》


 


 


01


 


林彦俊睁开眼时,闹钟还未响。躺在身边的人还在睡,白皙的脸上泛着淡淡的红晕,还勾着嘴角微笑,大概梦里又有什么椰浆饭或肉骨茶。


他在那弯弯的唇角印一个早安吻,然后轻手轻脚地起床。


 


 


昨夜凌晨下了雨,清晨的空气里还弥漫着未散去的水雾,朦朦胧胧地笼罩着远山和树,飘着白茫茫的雾边。


 


推开后院的门,他先深深呼吸一口清新,闭上眼睛感受了一会微凉水润的气息,闻到了一阵被晨风打散的浓郁。渐冷香、风露成霏,一场雨打落了金银桂,温柔又沁人心脾。


 


“你肯定又要嚷嚷着觉得可惜了……”那一地的繁花,尤长靖看了大概又要心痛,今年的桂花蜜还没做呢。


林彦俊抓起扫把随意扫了两下,毁尸灭迹。


 


 


又是一阵清风过,牵动起一串清脆的叮叮铃铃,那是夏天的风物诗。


 


伸了个懒腰,林彦俊眯着眼看不远处在树梢上跳的小麻雀,打了个哈欠。“啊……今天会很忙。”


他打开冰箱,扫视一圈,看看挑什么来做早饭。


 


 


02
 


“唔……你起好早。”尤长靖揉着眼来到厨房,抱着那人清瘦的腰,把脸贴在对方的后背上轻轻蹭两下,闻到带着体温的好闻气息。


 


林彦俊手上动作不停,利索地晃着平底锅,手腕一抖,一张黄澄澄的煎饼就顺利翻面。


微微转过身,抓抓对方睡得有些变形的乱发,催促着:“去洗漱,一会儿吃早饭。”


 


尤长靖趁对方顾着锅、无法分神,把手顺着那截衣摆伸进去,耍赖摸了两把那段紧实的腰腹,然后一溜烟地跑了。


林彦俊笑笑,不与他计较。


 


 


“等下你去市场,记得看看有没有那个海灵菇哦!”尤长靖嘴里塞着食物,说话有些口齿不清。


林彦俊叹一口气,有点无奈:“你是多喜欢吃这个……”


尤长靖把盘子清空,快速收拾桌面,转身前的眼神和语气格外坚定:“可以排在椰浆饭和肉骨茶后面当第三名。一定要记得哦!”


“知——道——啦!”


 


 


林彦俊出门时,尤长靖刚好洗完碗。


他们交换了一个告别吻,然后林彦俊就骑上单车沿着石板路走,十来秒就不见了人影。


 


尤长靖目送他离开后,回头看一眼墙面挂的时钟。


“八点了……干活干活!”


背上竹篓子,拎上镰刀,他要去后山碰碰运气,看看一场雨水还能不能催生出八月笋。


 



03


 


从家里出发,要沿着巷子骑三五分钟后才能看到大路。早晨的阳光还未开始炽烈,拂过脸颊的是柔软的夏风轻轻。


林彦俊也不着急,不紧不慢地蹬着车,忽然在下一个路口,看见了一抹绚丽的蓝紫。


 


“今年二次开花的时间,比去年早了七天欸……”


他停下来,掏出手机照了几张,挑了一张看上去最鲜亮的发给尤长靖,附带了一句语音:“再过几天就都开了,我们周末去赏花吧。”


尤长靖没有回复。


 


林彦俊丝毫不介意,猜想对方现在估计又跑到后山摧残竹林了。


“圆乎乎的又会卖萌,爱吃竹笋爱打滚……你其实是熊猫吧?”他嘀嘀咕咕,说完自己也笑了。


 


 


又骑了十五分钟,终于看到热闹的集市。把车停在路边,他也不去锁。


反正丢不了。进去市场的第一件事,就是走访海鲜区。


 


逛了好几家,总算看到尤长靖指定的东西。他问了价钱,直接买了两斤,不打算还价。


林彦俊偶尔也会觉得自己有点幼稚,但他就是喜欢这种感觉:“尤长靖你喜欢这个啊?买呗,你想要的我都帮你买!”


年轻时他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,通常会得到尤先生爱的送拐。现在他不说了,而是直接用实际行动体现。


 


“幼稚,也是分等级的嘛,我有进步啊!”


他点点头,觉得回去应该向那人索要一个表扬吻。


 


后来又随手买了些家里没有的时蔬,想了想还是追加了一条大黑鱼。


回去的路上,经过一家杂货铺,里面传来了熟悉的老调。


林彦俊跟着那断断续续的甜软歌声也轻轻地哼:“忆童年时竹马青梅,两小无猜日夜相随……”


 


 


04
 


尤长靖挥镰刀正挥得起劲,想着这座后山真的是个大宝贝。春夏秋冬,藏着各式各样的惊喜。又揪了一根细长的笋,头也不回地扔进竹篓里,他稍微掂量一下,觉得今天收获颇丰。


“不贪心、不贪心,够吃就好,我下次再来哦。”


他挥挥手告别,然后沿着落叶缤纷的道路离开,在弯弯曲曲的竹林里走得自如。


 


 


刚回到家,就接到了陆定昊的电话。


“喂?你们出发没?好,好,大概几点到?六点吗,可以的。放心放心,我都给你备好了。嗯,那么下午见,我等你们。”


挂了电话,他站在原地走神好一会,想起了一些过去的时光。


然后不自觉地笑了起来。


 


又看了一眼手机,这才注意到林彦俊给他发的语音和图片。点开图细细看了两眼,阳光下的蓝花楹,细碎梦幻得像一朵紫色的云。


他快速敲下“好啊”,点击发送。


 


 


从刀架上拔了一把小刀,搬一把小竹椅,他哼着歌,开始剥笋。


刀尖顺着笋头向上划,力度要适中,太深会破坏笋身,太轻又割不破笋壳。指尖顺着刀缝,轻轻插进去,一转一剥,一根嫩黄带绿的笋就露出了真身。


等他把一筐笋都剥完了,林彦俊还没回来。


 


他也不催,知晓那人肯定在路上又着迷于看什么花花草草、野猫野狗,这么多年下来了,林彦俊的孩子玩心根本没有随着年龄增长而消失。


上次突发奇想说要荡秋千,愣是拿了锯子和电钻,自己手工做了一架。


 


尤长靖抬头看着那把有点歪斜的秋千,想起那天两人手忙脚乱调整绳子的模样。


真够傻的。


但是两个人一起傻,也没有什么不好的。


 


05


 


林彦俊推着车走上回家必经的小斜坡,过了这个坡面,就能看到他们的家。


半路上收到尤长靖的信息,他高兴得在树下又欣赏了一会。


选个好位子,周末来看花时也要得到尤长靖的表扬。


 


 


他一边想着一边走,不知不觉就到了家门口。


那是个木质的半高柴门,推开它就能看到一院子的花。八月是桂花与绣球的季节。当初为了决定种什么花,两人吵得面红脖子粗。


 


“扶桑!扶桑!漂亮又好养,花开了还很灿烂,揪下来还可以吸花蜜,简直是完美的花啊!”


“哈?又红又绿,一点也不浪漫!玫瑰和蔷薇不好吗?一种就种一篱笆,开起来多好看!”


“扶桑!”


“玫瑰!”


“扶桑!”


“蔷薇!”


他们互不退让,叉腰瞪眼,丝毫没有成年人应有的模样。


 


 


花市的老奶奶眉目慈祥,用带着乡音的腔调说:“小伙儿,啥子季节就种啥子花嘛!”


一语惊醒梦中人。


林彦俊入门前想,下午记得剪两朵最灿烂的大八仙,往餐桌上一放,绝对漂亮。


 


 


院子里堆了小山一样的笋壳。一只黄狗趴在小亭子里打瞌睡,另一只则跑到花丛里撒野。


林彦俊走上前,毫不客气地揪住它的脖子,把它拎了出来。


他蹲在地上,认真地指着狗鼻子说:“踩我花者,杀无赦。”


阿黄听不懂人话,歪着脑袋打了个喷嚏。


林彦俊失笑,揉了一把狗脑袋,故作凶狠地说:“傻狗!”


 


 


06
 


“中午吃什么?”把买到的东西放进水槽,林彦俊亲亲那人的耳朵,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问。


“天气热,中午就吃点凉拌面可以吗?”尤长靖耸耸肩,没能把那颗脑袋从自己肩膀上移下去,也就放任之。


“需要帮忙吗?”


“不用,你冲澡去吧,我很快就弄完了。”


“好。”


 


 


虽然是天生的不易出汗体质,但外出回来了就是觉得身上蒙了风尘。林先生外出归来必须洗澡,这是他们家的铁律。


大中午的温度开始飙升,阳光也毒辣了起来。冷水澡拯救心灵。


林彦俊快速冲了一下,出来时尤长靖正好把酱汁调完。


 


油泼辣子、蒜蓉、炸花生碎、榨菜末、熟芝麻,炒过的八角花椒磨碎成粉,加入香醋、糖、盐、芝麻酱,调匀了就是爽口鲜辣的酱汁。


煮好的面条过了冷水、又用香油抓过,口感润又韧,上头码了黄瓜丝、绿豆芽、鸡丝,酱汁一浇就好。


 


林彦俊和他讲路上见到的事。


“……那个路人就是说了一句‘你的衣服不好看’,结果她就坐在地上哭,说‘你欺负我!’然后一堆人围观,都指责那个路人。Crazy!说一句感想就被……那个词怎么说来着?”


尤长靖吸溜着面,随便嚼嚼吞了下去。“你中文真的有在差的,这个叫碰瓷啊!”


“对对对,碰瓷!大型碰瓷现场!”


 


尤长靖听他碎碎念,也不打断他的激情吐槽。林彦俊这人,你看着他冷淡的皮相以为他话少,殊不知对着熟人他可以说三天三夜。



小孩的内心总是吵闹。


 


 


07


  


“他们有没有说大概几点到?”


“有,大概六点。”


“那来得及,我们去睡个午觉呗。”


“好啊。”


 


距离旧友会面的时间还剩好几个小时,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准备。在此之前,还是先偷个浮生半点闲。


抱着尤长靖睡觉才是正事。


 


 


“很热啊,你别抱着我了!”尤长靖有点烦躁,大热天的这人还是要往他身上靠,长手长脚像八爪鱼一样攀附着。


林彦俊丝毫不觉得愧疚:“开空调了啊!而且没东西抱着,我睡不着欸!”


尤长靖抱怨着“热死了”,但没有再推开对方。


最后他们还是抱成一团,呼呼睡了过去。


 


 


醒来时还是出了一点薄汗,尤长靖轻轻推了推林彦俊,那人迷迷瞪瞪的样子显然就是睡多了。


“起来了,要做准备啦……”


“唔……再五分钟……”


最后把人拽起来,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。


太阳的位置略略偏移,但距离落西山还有一段时间。


 


他们自觉分工。


“我去收拾一下食材。五花肉够的吧?陆定昊就好那一口红烧的。”


“够的,已经放在冰箱最上面了,你拿出来就能用。我去地里扒几颗新鲜的,有需要什么吗?”


“要,拔点姜,葱也要。绿叶菜你看着拔,不用太多,那帮家伙也不怎么吃青菜。”


“知道。对了我把笋都处理好了,家里我记得还有咸肉?做个腌笃鲜怎么样?”


“可以啊,正好一锅炖了。”


 


 


厨房不算大,但两个人忙碌着一点也不嫌挤,你转身我回避,你递盘子我接过,默契得甚至不需要开口。


油脂的香气渐渐迸发,两只黄狗不知什么时候偷偷溜进了厨房重地,这会儿绕着桌角打转。


 


“大黄二黄,别闹,出去!”尤长靖轻轻用脚踢开那两只粘人的东西,但成了精的家伙才不管三七二十一,这饭菜香勾得它们“呜呜”叫。


尤长靖扫了林彦俊一眼,发现他正专心地控着锅里的炸鱼块,于是偷偷地扔了两块肉给它们。


 


小东西们懂得很,讨到了食就不再纠缠,乖乖地溜出去。正好碰到回家的鸭群,于是兴奋地冲了过去。


一阵翅膀扑腾和“呱呱”乱叫的声音。


 


 


时间一点一点地走,天色渐渐暗了下来。


尤长靖把蓝紫粉三色的大八仙插进瓷瓶,放在木桌上调整着,突然听到了敲门声。


他快步向前,打开了木门,夕阳晚霞在来客的身后,看见熟悉的老面孔,他轻快地说——


 


“你们终于来啦,我等了你们好久!”


 


***


平凡的一天,平凡的快乐,希望你们也能找到这样的快乐。


晚安。

评论

热度(9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